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
資訊跑馬燈

1.門禁管制放寬 :最多可兩人入內,須戴口罩、酒精消毒。2.換藥:維持一次一人。3.健康服務:恢復現場諮詢。4.健康相關活動:視疫情調整,詳情請來電或加入臉書粉絲社團。5.疫情期間請確實戴口罩、勤洗手,如有身體不適情形請盡速就醫。

單位介紹

成功大學 衛生保健組簡介:
1.本校衛保組乃幫助全校教職員工生建立正確的保健觀念、良好的衛生習慣、健全的身心健康為目標;以促進全校師生、員工能在健康安全的校園環境裡專心的學習、教學及工作為旨。
2.業務範圍包含:「訂定健康政策」、「提供健康服務」、「進行健康教學」、「建置健康環境」、「連結社區健康資源」等五大領域。
3.業務項目有:推動新生入學與新進員工之體檢業務、辦理勞工定期健檢與相關健康的管理、提供緊急傷病處理與轉介、進行健康諮詢及相關衛教宣導業務、推動健康促進活動、協助宿舍餐廳進行飲食衛生安全督導與健康飲食宣導、輔導與稽查校園各單位進行登革熱環境防治與相關知識宣導。
4.單位組織:隸屬環安衛中心一組,組內成員包含組長、學校衛生護理人員2名、職業護理人員3名、登革熱環境稽查員1名及工友1名。

A在「訂定健康政策」方面:

  訂定相關衛生政策提供推動全校健康服務與活動推展的依據。         

 

B. 在「提供健康服務」方面: 

提供健康諮詢:有組長及5位護理人員提供電話、E-mail、網頁或當面的健康諮詢方式,來回答教職員工生的健康問題。

 規劃新生體檢作業:方便新生於本校附設醫院辦理新生體檢,並將新生體檢的資料建檔作業及統計,並發函給檢查異常同學,請其至醫院追蹤檢查或於本組進行複檢工作。

 開設職醫門診:方便新生於本校附設醫院辦理新生體檢,並將新生體檢的資料建

 提供緊急醫護協助:對校園內突發之緊急醫護需求,本組醫護人員會同教官同仁前往協助處理,做檢傷及初步處理並聯繫送醫。

 協助醫護支援:派遣護理人員士支援校內與校外之大型活動,如校慶運動大會、校園路跑活動等,以及各種考試,包括大學學力測驗、研究生招生及轉學生考試等醫護支援工作。

 「簡易醫藥箱」之借用:於全校各宿舍置一「簡易醫藥箱」供住宿的學生使用,並定期補充,亦提供校內各系所及社團舉辦活動時「簡易醫藥箱」之借用。

 就醫轉介及追蹤:協助教職員工生轉診附設醫院,以期得到良好迅速之醫療服務。此外對出院學生進行追蹤,以提供連續性的照顧,並做紀錄備查。

 

C. 在「健康教學」方面:

 多樣性衛生教育活動:結合社團、機關、團體辦理符合需求,且多樣衛生教育活動,建立正確健康觀念及行為。

 性教育及性病防治活動:為讓同學們有健康的兩性關係知識與技巧,結合性別平等委員會辦理相關議題活動。

 小型的團體衛教:針對需求與議題於衛保組舉辦小型衛教講座,藉以增進教職員工生們的健康常識。

 個人的健康諮詢與衛教:針對高危險族群如代謝症候群、職場高危險作業者,進行個案管理,並安排門診進行個人的需求評估、諮詢與衛教

 獎勵學生社團協辦衛生教育訓練課程:如救護團的「救護週」、「急救訓練營」及「急救大賽」等活動;舞蹈社的「舞蹈的運動傷害預防」等課程。

 提供「衛生教育資料」:提供各種衛教單張、手冊、書刊報章雜誌,供師生取閱,以增進師生的醫藥常識。

 

D. 在「建置健康環境」方面:

 舉辦「健康飲食宣導」:定期舉辦健康飲食講座教育師生用有正確飲食知識與行為

 設立「營養師門診諮詢」:每學期邀請營養師開營養教育門診, 提供營養諮詢,指導正確營養攝取。

 進行「飲食管理」:包括人員管理、衛生稽查、病媒防制及食物中毒的預防與應對等各方面。

 推動「校園傳染病防治」:

   1.推展「登革熱防治」:採各系所單位自我管理方式,並協同衛生局、所登革熱稽查人員,依照疫情及本校情況至全校作登革熱環境檢查,以減少孳生源及疫情擴散。

  2.落實「單位登革熱自主管理」:每月請各單位「登革熱病媒蚊檢查聯絡人」回傳單位「登革熱自我檢查表」,以協助各單位登革熱自我管理指引。

  3.推動校園肺結核防治」:協助教務處註冊組與學務處住福組政策的推動,學生須開學前與住宿入住前須完成新生體檢,以保障校園師生健康

 提供「各種健康監測儀器」:如血壓測量儀、身體組成測量、體高體重計等提供全校師生前來使用以定期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。

◎連結「校方各種健康促進課程」:提供連結教務處各種必選修健康有關的課程資訊,偕同相關教師開課與健康有關的服務學習課程以推動各項健康服務。

 

E. 在「連結社區健康資源」方面:

 提供相關健康活動:提供有關的健康教育服務如性教育、登革熱防治,邀請鄰近學校或機關共同參與。

 連結社區醫療資源」:提供鄰近醫療資源及其醫療服務訊息給予校內教職員工選擇與轉介

 結合社區機構力量」:主動連結社區各種健康相關的機構與團體,參與其舉辦的各種健康管理的活動,或人力資源舉辦各項健康促進活動。

:::

FB粉絲專頁